Meine Welt

捕风捉影

生离死别总有时

我本以为生活可以精彩得每日只记得快乐。

早就计划好今天早上与家里视频,但是老哥说今天取消视频聊天,姨婆昨天病逝,爸妈回了老家。我一时无法言语。一天很快过去,但还是忍不住流泪。
  

就在这一周,我经历了朋友的离别和亲人的离世。
 

没想到,去年回国,那年3月中旬的短暂的一面,竟然是我和姨婆的最后一面。

姨婆的不同,是她能跟我聊天,我长大了,会跟老人互动了。每次回老家,她见我时就像奶奶见到孙女一样,抓着我的手,满脸喜悦地打量着我,看着我,总不忘提起她在我出生后见到我那乖乖的,静静地玩着土豆,不哭不闹的模样。 
 

还记得,大二寒假(2006年2月),我给老家的亲人们拍照,相片却没有洗印给他们,而是一直存储在了我的电脑里,这唯一的一次竟成了为她拍过的最后一次照。
 

还记得,我回国,回老家看奶奶和姨婆,我、老哥,还有爸妈在县城一起挑选,购买了几件衣服回去送给她们。她高兴万分地问,是我从德国买的吗,可惜不是。两位70多岁将近80岁的老人,一直都穿得十分土气,朴素得很,身上的衣服也都十分陈旧,像是只有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才有的,乡下人的穿衣风格吧。那几件新衣服带给她们的喜悦与幸福感,都洋溢在她们的脸上了,这个记忆中的画面应该是很深刻的吧。
 

姨婆,她在天堂,不会再有痛苦了吧。
 

当我们已经能够生存,能够生活,并能够给予的时候,尽力去做自己能够为亲人做的事,因为她们真的时间不多了,而我们如果不出意外,还可以再活几十年。

且行且珍惜。

 

评论

© Meine Wel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