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ne Welt

捕风捉影

真朋友(2)

这一篇,送给Summer,留学的时候遇见的一位重要的朋友。她,是我认识了两年四个月左右的挚友,曾经就住在我的房间屋顶上边。

“人生是减法,见一面,少一面。”

 “所有现在能见到的朋友都是见一次少一次,你甚至不知道下一次再见的时间,所有少年相约的承诺在未知命运前都是当下的安慰。你总有一天会明白有些人,有些事,一时错过,就是一世。”

令人伤感的事儿终要来临,她后天就要离开这儿。不知道下次的再见会是多年的以后吗?

几个月前,当她在电话里跟我提到要去澳洲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,我第一反应是四年太长了,你确定这是你非常想去做的事儿吗?她也有些担忧,在德国读完硕士后再读博,年纪会越来越大,她这个岁数已是适婚生子的年龄。可我最担忧的是,她家里支持她吗?她作为家里的独生女,放心得下她的父母吗?但当我听到她说,她很想念博士,我不再唱反调,无论如何,我只想表达我个人的态度和看法,这毕竟是她的追求,她的人生,她这么想去做的事儿。为了梦想的实现,年龄算什么,时间算什么,但我希望她能在今后四年常回家看看。没有梦想的人,活着就是混日子,活着也没多大意义。

她很优秀,有学问,我们不仅可以聊家常,还可以聊些科普知识,比如粗粮、大脑、癌细胞。

她很有毅力,可以在图书馆从早学到晚,可以经年累月地控制自己的饮食和体重。

她很开朗,善于交朋友。我们相互把各自带入彼此的朋友圈。

她很会着装,我穿上她的衣服,都会被人点评称赞。

她还心灵手巧,亲自做小礼物送给朋友。

在人生的星座图上,我庆幸能找到了这样一颗闪亮的星。

两个月前,我和她在图书馆外边晒太阳,她说以后就没人在这儿跟我一块晒太阳了,我没心没肺地说,以后会换成另外一个人陪我晒。真的是呀,平时能常常活跃在图书馆的朋友就只有她了,她会舍得时间陪我晒太阳,我也舍得时间陪她吃饭。不要再谈“以后”了,人生的无力感都来自“等到以后我就什么什么了”,我们都要活在当下,珍惜当下的时光。

还记得两年前,我们曾坐火车去莱比锡。我说,来德国留学,学得越多,就越觉得社会责任感与日俱增,通过专业了解能源利用与人口、环境的关系,想着不能再继续生那么多娃儿了,提倡晚婚晚育,如果可以不生,就去领养。我们都不是随波逐流的人。社会上的病态,我想,更多的来自于责任感、信仰的缺失。

她有时候会觉得我会孤独,要陪我。其实,我只有在伤心至极的时候,才会需要一个知己来倾听。最欣慰的莫过于,在那样的时候,有她在。

她一直在支持着我人生的抉择,是同我的三观接近的人。

当然朋友间难免也会有一些小摩擦,在这样的时刻,我好像并未当回事儿。何必为此耿耿于怀呢,人无完人。小事一桩,海纳百川,不必纠结的就让它过去,那都不是什么事儿。人生的无力感,是人们总在纠结和埋怨,而没有用行动去解决。

“真朋友总是难求”,可以有这样的一个,“也感觉富有”。

“比春天温柔,比海宽厚,你是我真朋友,有福同享,有难一起承受”,“甘苦世界,让我们大步走”。这是今天送给她的话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Meine Wel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