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ne Welt

捕风捉影

我会一直记着(2)

22:38 2015-4-3 Fr
  

四月的天气真叫人为难,阳光,雨雪和冰雹,不时互换着角色。昨天上午出门时,看着漫天的鹅毛大雪,轻轻地着陆,随即化成了水。下午回来,太阳好不容易勉强露出了笑容,去超市购物出来,它又开始翻脸,从天空中使劲地往地上砸冰雹。我不慌不忙,早有准备,风雨无阻。
 

最近又有活儿可干,没闲着。D已做了我三年的雇主,一个相当亲和的德国人。她一面是我的雇主,一面又是我的老师。她的言行举止和对生活的态度,无不影响着我。她身上具备着传说中德国人的严谨和认真,像她这样一个大忙人,不但经营着自己的事业,且得处理她的副业,除此之外,她还得抽出时间来看书,学意大利语,听音乐会,去健身房健身,等有多点的时间会去度假,和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在一个静谧的小村庄写生,画一两幅油画。她说,她一点儿都不懒。她总会精心地装扮着度假屋和庭院。
 

起初,我以为这活儿仅此一次,通过交谈,她对我说,我表现得很好,并且我们相处得很好,希望今后保持联系。没想到,就这样碰上了好运气,她再次联系了我。刚开始,我做得不够细致周到,她没有苛刻地批评我,也不能一笑而过,她会指出被我忽视的小细节,更会亲自示范,让我无言以对。她曾写道,我应该做到让她对我有足够的信任,而不需要她再而三三而在地来监督,这让我学会做事时要担负起责任。在这之后,我渐渐地取得了她的信任。流年似水,这一晃就是三年。
 

有时候,她就是一个德语老师,主动教我一些我没听过的口语或谚语,更不放过纠正我语病的机会,让我更注意发音。有一回,我不小心把一个小台灯弄碎,我第一反应是告诉她并道歉,她得知后却丝毫没有露出难看的脸色,相反,她提醒我小心地上的玻璃碎片,免得扎破了手指,接着,她直接过来跟我一同清理地上的碎片。这是一种温柔的力量。

 

她甚至会请我去吃冰淇淋,跟我走到车站跟我一块等车。偶尔会送我巧克力吃,过节了,我还会收到特别的礼物。在这期间,她对待我,不像一般的雇主,她毫无架子。她也不会冷漠地不闻不问,而是时常跟我闲聊,会向我询问我的父母身体如何,我干了什么,心情如何,有什么计划之类,我们谈过不少话题,有一次谈到了德国柏林墙倒和DDR时期的东西德,这背后有太多的故事,她说那些过往甚至跟我在广播里听到的内容大相径庭。我真想有空多读些历史。她也不忘聊家常,说她老公要过生日,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,我问是什么,她喜滋滋地告诉了我,原来她秘密地联系了两个中提琴音乐家,我可以想象这是多么高雅的礼物啊。今天,是Karfreitag,她送给我一只“小羊羔”,还有一束郁金香。
 

还有一位也同样认识了三年的E,我也一直很是感激,从对谈中深受启发。还得等我有空时慢慢道来。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”我想把在这儿认识多年的对我影响深远的长辈,以及我从中体会到的东西记录在我的文字里。“当笔下肆意挥洒的心情化成文字,我将用它记录永生。”
 

当然我还惦记着的一些朋友,最近可能是实在太想念,于是连续几天做梦,居然梦见了,还有亲爱的家人和我的家。
 

我也很喜欢黄磊转述的关于孟非说过的话,他说“四十岁以前交的是狐朋狗友,酒肉朋友,四十岁以后交的是良师益友。”

我想,我会一直记着。
 

此时此刻,天色已晚,且听下回分解。

 

评论

© Meine Wel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