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ne Welt

捕风捉影

我会一直记着(3)

“来而不往非礼也”。我挺感恩,感谢要及时且诚恳,不能拖延。前天回家路上在亚超买了红豆,泡了一天,昨天早上把它煮熟了捣成豆沙或豆泥,做成胖嘟嘟的豆沙包,放在冰箱冷冻层里,等傍晚给住在附近的C送过去。结果,她叫我进屋聊,我们很谈得来,不知不觉就过了2个多小时。我不好占用她太多时间,感觉到她太辛苦,几乎可以说她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,她本来会很早入睡,却同我聊到那么晚。

见过很多富裕且完整的家庭,而我走进的却是一个看似有点”残缺”的家庭。C整日操劳,因此头上长出了些许银发。孩子们倒过得快活自在,看着着实让我这个大人羡慕,更让我为之动容的是一位母亲的伟大。“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。”幸福可以与物质无关,幸福是内心感受的真实写照。换作是我,倘若过上那样的生活,我恐怕扛不住那个世界。同她交谈的时候,她却可以说的云淡风轻,没有在她脸上看到忧愁,似乎经受的苦累都是过眼云烟了。“生活是面镜子,你对它笑,它就对你笑;你对它哭,它就对你哭。”

人生一世,需要观赏的风景,需要从中体会和学习的太多太多。看看自己,曾经吃过的苦头,都算不上什么,我的人生哪有什么苦难?这时,我眼前晃过的只有两个字眼“知命”。

在续写这一篇之前,我想到的人和事太多,难以一一写来,还是先接着写E吧。

回想起和E的往来,就让我自然想起了F。几天前,我梦见了F,又好长一段时间没联系,挺想念的,她应该是工作了吧。有一段时间,我的生活变得暗淡无光,她晚上陪我散步。在路上,我们碰到了之前并无往来的E。那一年,真叫我刻骨铭心,记忆犹新。我和E寒暄了一会儿,她说改天找她聊。在此之前,只是在聚会时见过几次E,没有太多的了解。


那次在图书馆约谈,看到我挂在脸上的情绪,像她那样的脾气,实在让她着急。后来,她常常邀请我去她家,我们聊得越来越广泛。她有时会称赞我的优点,有时也会不遗余力地像把我解剖了似的,把我的缺点也挑了出来,一针见血,像给我扎针一样,扎哪儿哪儿疼。这又让我联想到曾自认为了解我的B,多年未见,见他时竟毫不婉转地指出我的不足之处。

“言之者无罪,闻之者足以戒。”“良药苦口利于病,忠言逆耳利于行。”我头脑里又冒出了一些哲学语句。“人谁无过,过而改之,善莫大焉。”

一直以来,曾听过讥讽,也听过夸赞,却少有听到那样批评的声音。通常教诲我的人,除了老爸和老哥外,恐怕没有几个能像E那样了。人,是需要被刺激的,在我看来,那是一种被关注和关心,那种声音能够刺激我看到自己在某方面的不完善。我像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了一样。听了那些话,我不但没有辩解的能力,也没有充当借口的言辞,反倒醍醐灌顶,回去面壁思过了。人生中,不能缺少那样的良师益友。人不长进,着实让人着急。

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。”有时候,真是我们没有好好内观自己吧。有些时候,也不是我们没看到,而是我们不敢承认,会惯性般地去遮掩吧。

我会一直记着,这真是多么痛彻的领悟!

评论

© Meine Welt | Powered by LOFTER